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青春力量,与宪同行”——学习宪法专题新生公开课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蔡耀霆 张暠麟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饶敏佳 俞璇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量:10

 


12月2日中午13:00,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春力量,与宪同行”2022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宪法日专题活动在经管大楼301案例教室召开,校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秘书吴婷婷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伴随着由国旗护卫队带来的庄严的节目《国旗下读宪法》,观众对宪法的认知得到了增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在国旗下宣读宪法,既能彰显宪法的庄严与权威,也能体现宪法捍卫国家根本、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


法学院2022级新生谢晋阳带来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演讲,他呼吁在场的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力量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每个人的心中对于宪法可能会有着不同的理解,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这才能够让宪法的光芒照亮我们的社会。”他慷慨激情的演讲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着,短片《我与宪法:宪法是什么》解释了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其具备一切法律的共同特点,又与一切法律有着不同之处。短片也揭示了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就在你我身边,与生活息息相关。


法学院学生刘慧悦以“研究生嫖娼被开除起诉学校案”为例,给在场人员带来了一场案例讲解小课堂。她通过明确争议的焦点和案情事实之间的关系,为在场人员提供了一种看待法律的全新视角,使同学们更加意识到法律知识普及与社会法治化进程的重要意义。最后,她呼吁在场人员以“责任、警戒线、道德”来约束自身行为,让社会形成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广大学生尊重宪法、维护宪法的法律意识,推进和加强宪法教育。短片《宪法与你有啥关系》使到场人员更加深切领会到宪法离我们并不远,它不仅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更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活动的最后是关于宪法的知识问答互动环节。线上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在场人员积极参与到互动中。回答有关宪法的问题更是让大家对宪法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并进一步了解到宪法历史。


来自法学院法学专业2021级同学张颖凡表示通过活动中各种形式的普法,对宪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明白了宪法的重要意义,在今后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好宪法。此外,她强调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大力弘扬宪法与其精神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推进依法治国。


此次公开课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对宪法的了解度。“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弘扬宪法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公开课呼吁全体师生将宪法植于心,践于行,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