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第58期辅导员沙龙: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童薰仪 杨喻婷 赵瀚然 文小火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肖颖琪 陆诗雯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量:10

12月2日上午,第22期新思维、新跨越学生工作系列微党课暨第58期辅导员沙龙于人文大楼B#301教室举行。主题围绕“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展开,特邀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主任、厦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赖丹凤担任主讲人。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主持,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以及学工队伍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赖丹凤以巧妙的比喻开头,将“心理咨询室”比作“有魔力的房间”,原因在于它能让进入该房间的咨询者,打破自己“外在的壳”,卸下伪装,表露出自己最真实的情感。而后,赖丹凤就其本人的日常工作经历切入主题,通过分析学生具有轻生倾向的比例及其种种行为来找出学生的轻生动机,由此分析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此外,赖丹凤以“极其饱和的状态”形容辅导员一职,表示当其发现学生具有轻生倾向时,也许会与前来咨询室的学生一样崩溃,轻易绷断那根名为“克制”的弦,由此强调辅导员首先应由己及人,正确对待学生的情绪。


赖丹凤表示,面对学生出现心理危机的情况,辅导员应灵敏察觉,并重点关注该学生与原生家庭的关系、是否有自残现象、是否患有抑郁症等问题,尽量做到百密而无一疏。同时,赖丹凤总结了实施“即时干预技术”的注意事项:辅导员在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时,要怀揣正确的态度,努力克服在心理危机干预中所面临的种种挑战,耐心劝导;在对学生实施心理干预时,若出现特殊情况,可采用“结盟与后撤技术”。


此外,赖丹凤强调在心理危机识别的过程中,辅导员应勇于提问,并且正确提问。同时她指出,辅导员应对能够成为学生心事的倾听者而表示感谢,此举将有益于其自身走入学生内心,推动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开展。



最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并展开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为我校更好地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建言献策,对推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