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办第五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

撰稿:军鹰协会 姜帆   摄影:军鹰协会 郑云航、柯慧慧   编辑: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量:10


12月2日,由学工部、团委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联合主办,征兵工作站、军鹰协会承办我校第五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于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比赛以“青春激扬庆盛会、奋进强军新征程”为主题。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邓葳老师,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授王春生老师,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老师,学工部秘书洪伟强老师,以及第五届“爱我国防”福建省大学生演讲比赛获奖选手郭满满担任决赛评委。


 


比赛由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的蒋晶晶带来的演讲《国无国防不立》拉开序幕。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魏世臣同学,他的演讲主题是《青春梦犹在,逐梦正当时》,鼓励青年学生珍惜当下,努力拼搏。紧接着是林荣和郑云航同学带来的《前仆后继百年路,吾辈启航新征程》,两位退伍的同志,“以我青年赤砖,筑我华夏高塔”的铮铮誓言响彻教室。


《百年国防,不止于军,吾辈亦当自强》这是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郑海鑫带来的演讲,也是他的一份见解。会计与金融学院的王育天同学带来的《勿忘漫漫前路,筑起坚坚国防》更像是一个重磅炸弹,最后一个出场依旧能够用精彩的演讲赢得掌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自身强大,才能屹立不倒。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担当使命责任,献身宏伟蓝图》,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陈才宇同学给我们讲述了部队两年以及复学的感受和想法,对国防所激起的层层共鸣也是荡气回肠。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得是国际商务学院的张文进的激情演讲,他的自制视频也是非常的吸引观众的注意,每一个镜头都恰到好处,让人热血沸腾,他也是用那激昂顿挫的语调宣誓着“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



比赛随着十组选手演讲完毕告一段落。王春生教授对本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同学们的演讲都很激动人心,让我感受到了青春那独有的蓬勃的朝气,让我眼前一亮。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演讲中少一些形式,多一些经历,把现实中的学习结合起来。要把自己摆进去,要涵盖自己的感情,空军的那个同学就讲的很好,把自己带入进去了,但也没能达到极致,没能在最后升华。你想的不单单是把自己的形式做完美,而是带入自己的真情实感。这次演讲比上次好,我相信嘉庚学院能走出学校走出省,走向全国。”



比赛结束,上届的冠军郑韵同学带着她的省赛作品来到现场,为我们分享她对国防的有力见解。随着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的成功下水,也意味着我们中国将劈波斩浪,走向深蓝。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的背后是日益强大的祖国,“亮剑深蓝,卫我海疆”。


 


经过精彩的现场演讲,最终国际商务学院的张文进获一等奖;会计与金融学院的胡宇洁、王育天获二等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魏世臣、陈才宇、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郑海鑫获三等奖;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的蒋晶晶、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林荣、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郑云航、国际商务学院的杨冰宁、会计与金融学院的黄佳茵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