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学工部组织前往漳州市第四医院、闽南师范大学交流学习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量:10

321日,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部长助理王虹带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及院系辅导员代表前往漳州市第四医院(漳州市精神卫生中心)、闽南师范大学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开展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


 


院校共建形成合力

漳州市第四医院院长陈建周、党支部书记苏文森、副院长黄健胜以及精神康复科、心理相关负责人的接待下,我校参访人员与院方参会人员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院校合作共建等问题展开座谈交流。

郑文钰表示,疫情以来,学生心理健康受到进一步影响,大学生心理问题日益凸显,聚焦后疫情时代学生群体存在的焦虑、抑郁等情绪精准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普及教育,提升队伍解决疫情新形势下学生突出心理问题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属地精神卫生医疗资源,促成院校双方对接共建,搭建学校医院转介诊疗绿色通道,为学生争取更多更优质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精神卫生服务。陈建周院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作为漳州市精神卫生中心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全市人民包括在校大学生提供优质的精神卫生服务。他表示院方很支持“学校+医院”协同共建,资源共享,达成合作协议。他还提到欢迎有需要的群体拨打医院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96-66135800596-6677995寻求专业帮助。参访的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案例、问题与院方展开交流探讨。


 


双校交流学习互鉴

参访漳州市第四医院后,我校一行人来到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慧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陈虹教授,心理咨询师王品卿、康其丰、余成武、谢康,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杨超男、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周翔、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陈燕云等人参会与我校参访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陈虹教授以“新时代高校‘三阶五维四协同’沁心心理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介绍闽南师范大学心理育人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心理育人的工作机制、队伍建设、主要成效和典型经验。

王品卿着重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三大计划构建四级朋辈心理互助体系”的建设,他们依托学校丰富的心理学专业资源以及校心理自助中心等学生组织的力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心理育人精品立项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深入学生的大学生活。

杨超男就闽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的建设情况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二级学院心理育人的经验做法,在学校统筹心理育人活动的基础上,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丰富的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德智体美劳五育育人体系。

会后,参访人员又前往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并就心理育人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活动结束后,我校参会人员表示收获颇丰。管理学院辅导员林艺真表示,此行让我对专业的心理治疗有更多了解,被闽南师范大学的心理育人工作深深触动,该校所构建的沁心心理育人体系值得我好好学习,交流中谈到的四级工作机制、团体辅导、学生活动和教师个人成长和职业生涯发展等,让我有更多的思考和启发。

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唐慎言表示,在此行交流活动中,漳州市第四医院的领导医生们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心理健康教育与治疗的相关细节上给予了很多解答,与闽南师范大学与同行的交流中,听取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理念与品牌项目的介绍,成果丰富令我受益匪浅,有利于我们学习借鉴更好地与自身实践相结合投入到具体的心理育人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