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第62期辅导员沙龙:谈心谈话的艺术

撰稿:张倩瑜   摄影:张倩瑜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10

324日,学工部、团委举办的第62期辅导员沙龙“谈心谈话的艺术”于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召开,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部长助理王虹及院系辅导员代表参与会议。



此次沙龙邀请到第四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刘茜,十年来立足岗位、尽心尽责的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辅导员廖炜谈一谈他们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时的技巧与感悟。



“真诚才是必杀技”,刘茜在分享时谈到,不同类型的谈话有不同的侧重点,辅导员在面对有关学生问题型谈话时要做到有底线、立规矩,面对学生发展型问题时则需要帮助学生找目标找定位。她认为,一场好的谈心谈话应具备三要素,即建立关系、关心困难、关怀成长,巧妙地运用心理学方面相关知识,相信学生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妥善的谈心谈话给予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和引导。



被学生亲切称为“廖妈妈”的廖炜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金句:“要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谈了他对于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感悟。他表示,辅导员把学生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前期,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时便有了情感基础和关系联结。在开展工作前应明确此次谈心谈话的目标,并降低心理预期,认识到谈心谈话工作具有灵活性、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与此同时,他也介绍了自己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中百试百灵的小技巧与在场人员分享。



沙龙活动现场,刘茜与建筑学院辅导员唐磊就某类学生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案例模拟,生动形象地为在场人员还原了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现场场景。



与会人员就自身工作中遇到的经典案例和两位嘉宾进行交流探讨。



郑文钰总结发言时表示,特别感谢两位嘉宾百忙之中来到嘉庚学院与学工队伍同仁交流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的艺术。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与技能,适当学习心理学有关知识,有助于辅导员更好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通过今天的沙龙活动,希望各位同仁能把两位嘉宾分享的内容结合实际运用到自身工作中,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掌握谈心谈话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