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以青年之力量 担国安之责任——我校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撰稿:学工部、各院系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量: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青年是国家未来的中坚力量,如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正值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筹划、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414日下午,学工部于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组织学生共上“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各院系通过多种途径有序有效引导学生在教室、宿舍自主学习。


各院系积极通过主题班会、党(团)课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


法学院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微视频、海报征集活动”,共收集到微视频作品8部,海报作品40幅。


 


土木工程学院制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视频,向学生普及国家安全的具体内涵。军鹰协会举办2023年度爱国国防知识竞赛”,将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知识有机结合,让同学们在有用有趣的学习比拼中争做“国家安全精英”。


学生感悟:

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张诗萍说:国家安危系于每一位公民,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维护国家安全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年大学生应积极主动了解国家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的法律责任等等,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义务感和荣誉感。


设计与创意学院学生张菁菁表示:通过此次千万师生共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我不仅学习到了许多反诈防骗的知识,也重新认知了国家安全的意义,其实隐患就在身边;在信息化爆炸的时代,我们享受着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同时也要小心网络背后的危机四伏。如今,我们每个人都处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下,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名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张恒表示: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树立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向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才能让法治力量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环境与科学工程学院学生林安迪发文感慨: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国际形势之诡谲漩涡中,吾辈青年须始终将国家安全牢记心间,从生活细微处防患于未然,为守护祖国和平,国家安全永筑尽自己的一份心力。于网络之上寻真理,破谬论;于日常生活中擦亮眼,系军民;于课程学习时展文采,传德尚;于精神世界里怀天下,立壮志。这便是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尽的责任,这便是身为中国公民的我们应尽的义务,这便是身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