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辅导员林琳获得厦门市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微宣讲比赛一等奖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量:259

4月22日,以“学思想·讲道理·育新人”为主题的厦门市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微宣讲决赛在集美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团委书记、辅导员林琳斩获高校组第2名、一等奖的好成绩。



决赛现场,林琳以《解码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身边的故事、具体的案例和生动的演绎,把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讲透、讲深、讲活,赢得现场评委的认可。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厦门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中心和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厦门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宣讲工作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比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厦门市各大中小学以及党校、宣讲系统的45名教师参加,其中高校组教师24名,分别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18所在厦高校以及厦门市委党校、厦门市党委讲师团。经过初赛、晋级赛,最终中小学组和高校组各12名选手晋级决赛。据悉,林琳是高校组24名参赛教师中唯一的兼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其他选手均为专职思政课教师,其中不少是博士学历且教学经验丰富。

 

【人物名片】

林琳,女,中级辅导员,201911入职我校,担任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团委书记、辅导员,曾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军训带队教师”“优秀共青团干部”“党建工作服务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2020年开始担任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学生评价她通过优雅知性的谈吐,改变了我对于时事政治的惯性思维,拓宽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大脑”“有一种特殊的魅力,一种从容,自信的魅力,何其有幸,能遇此师!

20215月,她参加厦门广电集团举办的以“青春向党、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爱国主义大课堂》 第四季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专场特别节目(现场直播),主讲思政微课《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获奖感言】

起初作为一名兼职思政课教师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我感到“诚惶诚恐”,毕竟是“半路出家”,仅抱着学习的心态而来,没想到惊喜的收获了“一等奖”。非常感谢备赛期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和学工部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特别要感谢赵俊兰教授在我准备决赛前,逐字逐句、逐个案例对我的耐心指导,从她身上我看到一名资深思政教授的“信仰之光”和“爱生情怀”。

来“嘉”从事辅导员工作三年多里,我觉得自己获得了“二次成长”,变得更加清澈了。感谢学校推动辅导员队伍走上讲台,参与第一课堂的教学,拓展了辅导员队伍的成长渠道,也让我更加明晰自己专业化成长之路。每学期思政部和学工部都会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专题培训、经验分享、案例研讨、示范说课、相互听课等形式的教学交流活动,助力我们这些兼职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正是这些让我站上讲台积蓄了充足的“底气”。

次参赛,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思政课要讲深、讲全、讲透,除了有扎实的论据支撑之外,还需要坚持问题为导向,答疑解惑,环环相扣,才能提高听众(学生)的抬头率。每学期我都坚持与学生谈心谈话,每次谈心与青年学生进行思想碰撞,让我能更加清晰的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脉搏,备课授课时也积攒了更多的“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