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陈嘉庚纪念馆研学活动:弘扬嘉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何善生 李逸蕃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编辑: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量:10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办二十周年之际,为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精神,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2023114日上午9:00-12:00在陈嘉庚纪念馆开展弘扬嘉庚精神研学活动,本次活动由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何善生老师带队参观。

 

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陈嘉庚先生的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是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纪念馆为社会历史类名人纪念馆,于2005318日开工建设,于20081021日开馆,位于中国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浔江之滨,嘉庚公园北门以北填海处,建筑主体秉承独具特色的闽南建筑风格,与集美鳌园、嘉庚公园和谐统一,交相辉映,占地104484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5平方米。馆内存有珍贵的镇馆之宝《南侨回忆录》手稿、能开口“说话”的嘉庚蜡像、世界上单幅最大的手工羊毛织、集美学校牌匾等。

 

本次研学活动在校团委及陈嘉庚纪念馆讲解员、我校2010届校友骆苇菁的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第一至第三展厅《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陈列》,形象、生动地展现陈嘉庚伟大光辉的一生。

 

第四展厅为《在陈嘉庚身边——嘉庚现象诚毅同行》,颂扬践行嘉庚精神、与诚毅同行的嘉庚现象。

 

同时,为增进同学们对嘉庚精神的了解,将参观人员分为四组,利用陈嘉庚纪念馆微信公众号数字展厅开展了陈嘉庚精神知识问答、趣味拼图活动,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员们感触颇多。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何善生说到:“我来嘉庚纪念馆很多次了,每次都有新的感触,这次是第一次带队过来学习,肩上赋予了新的使命和任务。当今世界,风云变化,曾几何时,先辈们救亡图存仍然历历在目,嘉庚先生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视为自己的利益,其爱国之情感天动地,弘扬和传承嘉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当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承先辈之精神、创吾辈之未来。我校以嘉庚先生命名,无论是在日常学习还是为人处世,嘉庚学子都深受其影响。通过此次纪念馆参观活动,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真切体会到嘉庚先生的宝贵品格,了解他的一生,更是其作为嘉庚人的骄傲。参观完毕后,深深的责任感、使命感贯彻于每个人心中,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将弘扬嘉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嘉庚精神的旗帜世代飘扬,传承永远!